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人民网评:在抗疫过程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21/08/18/ 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在南京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为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现实难题、社会问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及时推出“江苏新冠疫情防控网上求助建议通道”,截至8月16日15时,已累计收到各类求助、建言信息5446件。健康码“黄转绿”卡壳、集中隔离环境差、物资保障不充分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解决,建议通道助力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连心桥”,起到及时回应广大群众呼声、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的作用。尤其在疫情防控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面对特殊时期出现的海量信息和各类诉求,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工作优势。相比传统的市民邮箱、市民热线,网络平台具有传输畅通无阻、信息即时抵达的特点,方便更多群众集中反馈,提高工作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网下事、网上办的工作方式更有助于减少接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抗疫一线,利用网络平台及时了解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求,党的群众路线显现出强大威力。

  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在解民忧、纾民困的同时,还肩负着汇民智、聚民力的使命。在2020年国内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人民日报全媒体开通“征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平台,通过网上“大排查”,为新冠肺炎患者及风险人群提供就医帮助。事实说明: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危难之际,利用网络平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就能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能不能用、善不善用相关信息,直接影响着网络群众路线的落实。现实中,有群众反映:一些平台成为摆设,设置自动回复但不见实际行动;一些平台“官腔官调”“失语迟语”,不善于与网友交流;一些平台无法实现信息共享,给群众办事带来困难……从这个角度说,必须完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建立健全详细工作流程,提高党员干部对信息化产品的驾驭能力,要让这个平台成为“好帮手”。

  客观来说,网络平台只是促成群众和政府无缝对接的“传声筒”。线上群众工作最终仍要落实为线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应对短时间内出现的大量信息?回应部门与业务部门如何形成配合?如何完善跨部门、行业的统筹联动机制?这些问题,关乎每个个体的生命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只有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寻找问题到解决问题的闭环,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某种意义上,群众就是网民,网民就是群众,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正如“领导留言板”的一张海报写的那样:“您有哪些困难事、烦心事?来找领导说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必将成为全民抗疫的重要抓手,为社会治理赋能聚力,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