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不能任由“付费刷课”伤害教育公平

 2021/08/18/ 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龙敏飞

  龙敏飞

  这段时间,“付费刷课”突然成了网络热词,“便宜高效”“X元一门”的朋友圈小广告让不少大学生尝到了“不学而过”的“甜头”,更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在线课程产生了质疑。近日,中国青年报社教育科学部收到了一封来自在校大学生的来信,信中谈到了大学生目睹的刷课乱象,“刷”与“不刷”之间的矛盾……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的大学生、大学老师、有关专家,试图揭开“付费刷课”背后的乱象。(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从各方的呈现来看,对如今的大学生,“付费刷课”似乎是公开的秘密。数据显示,中国相关平台上线慕课数量已增至3.2万门,学习人数达4.9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1.4亿人次。因为疫情的到来,慕课助力高校应对居家学习成为现实常态,这也正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因为“付费刷课”的走红与蔓延,“不学而过”成为现实常态,“网络课程”甚至有沦为形式主义课程的嫌疑。

  一些高校老师为了避免这样的困境,同样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些老师创新作业布置方法,如布置手写作业;一些学校也会对参与“付费刷课”的学生进行处罚……遗憾的是,在精明的技术背后,目前对“付费刷课”的打击力度,似乎还远远达不到预期。缘于此,“付费刷课”的广告在各大网络平台,也是进行得风风火火。

  客观地说,“付费刷课”行为是一种严重的失信行为,不仅影响网课的公信力,也对高等教育的质量与公平带来了巨大冲击,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乃至是进行精准的治理。一则,在技术层面,网课必须升级相应的技术手段,防线不能被轻易突破,让网课回归其学习的本义;二则,在法律层面,应对相关刷课的机构、个人进行严厉处罚,让其知道这是扰乱市场秩序、教育公平之举;三则,对开设网课的老师们来说,或许也应着眼于提升课堂的质量,提高学生们的喜爱度;四则,要加强对学生们价值观的教育与引导,督促他们重视学习,而不能投机取巧。

  不能任由“付费刷课”伤害教育公平继续下去,就必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从源头上端正学生们的教育观念,并形成必要的惩戒机制,让“付费刷课”失去生存土壤、生存空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