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医保考核“错位”,受苦的却是患者……

 2021/08/18/ 1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一些医院限制参保者住院时间,并告知“刷医保住院15天必须出院”。事实上,医保政策从未对患者住院时间、住院次数及相关费用加以限制。这一情况的出现,与医院绩效考核、医保控费和医院经济效益不无关系。专业人士认为,监管考核要有柔性,建议医保根据对疾病采用的医疗服务的特点进行付费。(8月16日《工人日报》)

  病还没好就被劝出院,不少患者都有这样的遭遇,甚至一些病危患者也被迫辗转于各医院。患者被反复折腾,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了很大麻烦,而且还不利于患者康复,甚至会耽误对患者的救治;而转院还需要车接送,车费以及其他转院费用都需要患者自付,转院次数多了,会产生不小的费用,增加患者的负担……

  分解住院的现象屡次发生,与医院绩效考核、医保控费和医院经济效益有关。在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对医疗服务质量的考核中,住院时间和住院次数是重要衡量指标。卫健部门对医院的评审中,有平均住院天数、住院次均费用、病床使用率等指标要求,在医保协议中有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次均费用、两次住院间隔天数等内容,如果超出了协议规定,就会被医保拒付,医院将自行承担。

  卫生部门会对医院进行平均住院日的考核,是为了防止过度治疗,针对的是整个医院的平均情况作出的考量,而不针对单个患者,本是用于反映医院对住院患者的服务效率,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患者权益,结果一些医院却通过“一刀切”的做法要求病人先出院再重新入院,反倒大大影响了服务效率,损害了患者权益。

  这样的考核结果南辕北辙、事与愿违。导致医保考核“错位”。对此,涉事医院自然要为此担责,这些医院罔顾患者权益进行分解住院的违规操作,侵犯了患者权益,也增加了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另外,卫生部门的绩效考核指标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堵住制度漏洞,要不给分解住院现象以机会。

  对此,一方面对于分解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涉事医院的惩治力度,保护好患者权益,避免医保基金的损失。另一方面,要优化对医疗机构的考核标准,比如根据医疗服务的特点,选用不同的医保支付方式。监管考核要柔性,不能死板,如果医疗机构合理施治而需要延长住院治疗时间,也要予以监管考核豁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