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面对疫情,让我们继续拿出战斗的姿态

 2021/08/03/ 23:1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董少斌

  这段时间,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疫情波及了多个省份——“新冠”再一次露出它可怕的面目,向全社会敲响了警钟: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进行时,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经过这一年半来的抗疫,我们取得了许多非常科学实用的防疫经验,许多事实一再证明,疫情防控工作每个人都要认真对待,任何环节都马虎不得,一旦在个别环节或地方出现松懈,病毒就会卷土重来。

  首先,每个人应当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思想上不能有半点松懈,要积极注射疫苗、戴好口罩、勤洗手、少聚会、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就一定能扎牢织密防疫的篱笆。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一环,任何一环失守,都可能会让许多人的努力“归零”,针尖大的窟窿往往能漏过斗大的风。

  其次,每一个公共场所都要认真、扎实、科学地做好防疫措施,绝不能因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时间久了,就出现懈怠情绪,甚至产生“常态化”约等于“正常化”的错觉。任何环节的麻痹大意,都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

  当前,许多国家的疫情形势依然复杂,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特别是一些进出口岸,需要十分严密的防控管理,顶住外来的病毒反扑。一旦防控工作不到位,防控链条出现漏洞,防控措施存在缺失,就会让病毒钻了空子。

  第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进入了常态化,而且进入了持久化。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大流行传染病,我们必须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完全战胜病毒,仍是一个未知数,当下我们能采取的最好办法,仍然是扎实做好防控,不管防多久,都要细致耐心地坚持下去。

  很多专家明确表示,我国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有显著的预防和保护作用,一再呼吁大家重视疫苗接种。同时,接种了疫苗并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大家仍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尤其现在正逢暑期旅游旺季,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加大。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