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享受奥运

 2021/07/28/ 19:0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楠之

  张楠之

  21岁的华裔少女玛格丽特·麦克尼尔为加拿大奥运代表团赢得了首枚金牌,出生于江西的她1岁时被一对加拿大夫妇收养;58岁的上海阿姨倪夏莲代表卢森堡征战奥运女子乒乓球赛场,而在30多年前的上世纪80年代,她曾作为国乒主力代表中国拿下过世乒赛混双冠军。

  尽管玛格丽特击败的是中国实力大将张雨霏,尽管倪夏莲代表的是欧洲国家卢森堡,但网友们给予她们更多的仍然是点赞与祝福。甚至,曾在中国受训的日本选手伊藤美诚,在其夺冠后,网友们在安慰中国队的同时,也不忘向对手表示祝贺。

  以国家或地区为单位组队参赛的国际顶级体育盛会,每位运动员都想赢得比赛,每位运动员背后的国民也希望自己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赢得更多奖牌。但竞技的背后,显然还有很多超越输赢的东西,比如对运动的兴趣、对竞技的欣赏、对运动员的尊重……

  “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意味着我们能够以更加平和的心态,接受包括体育赛场在内的各种竞技场上的输赢。

  这种“接受”表现为越来越多的人怀着一颗更加包容的心从对竞技的欣赏中获得享受和快感。于是,我们看到,当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爆冷憾失乒乓球混双金牌时,网友纷纷留言鼓励“银牌也是英雄!”“没有理所应当的金牌!银牌也是最棒的!”“体育精神,金牌不是唯一!”“你们真的超级棒!”

  我们还看到,当倪夏莲在镜头面前笑谈自己的乒乓人生时,当她谈到代表卢森堡出战奥运的骄傲时,当她直言自己“非常荣幸”,因为“‘XiaLian’的形象也代表中国人,代表了中国人的正能量,这是很重要的”时,网友们不仅从她身上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也感受到了由对体育的热爱而带来的对生活的热爱的魅力。

  《奥林匹克宪章》中说: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享受竞技体育的乐趣,这是奥林匹克格言被设定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原因所在,也是一个国家的国民能够以更加成熟的心态平视这个世界的最好体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