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落实反食品浪费法要走心走实

 2021/07/24/ 07:39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江德斌

  江德斌

  为推动反食品浪费法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于6月中旬联合发布公告,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律规定,依法严厉查处各类浪费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然而,记者近日随机走访北京多个餐厅发现,食品浪费现象仍然较为常见。对于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等内容的落实,被访餐馆的执行情况也是参差不齐。(7月22日《法治日报》)

  反食品浪费法于4月29日公布施行,从施行近三个月的整体效果看,大家的反浪费意识提高很多,对相关法律有了初步的了解,各地也纷纷在普及、落实反食品浪费法。不过,还是有部分餐饮企业并未严格遵守法律,反浪费措施执行力度不够,相关规定流于形式化,造成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

  按照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可见,法律明确餐饮企业要承担防止浪费的责任,并赋予了餐饮企业主动劝导权,目的就是从源头抓起,促进从业者能够积极行动,把好制止食品浪费的第一道关口。

  然而,从媒体的调查情况看,只有一家餐厅张贴了“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的标语,其他餐厅张贴的多是防疫须知、卫生许可等告示。部分餐饮企业碍于经营利益,服务员担心被投诉,面对顾客浪费行为,不敢直接劝阻、收费,而是睁一眼闭一眼。而且,连打包收费这个环节,餐饮企业也有苦衷,一说收费,很多顾客就不愿意打包,也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众所周知,餐饮行业是食品浪费的“重灾区”。调研发现,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可见,管住餐饮企业浪费现象,对于促进大众节约粮食,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餐饮企业落实反浪费法不能流于形式,需要不打折扣地执行,按照规定在醒目位置张贴反浪费标语,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培训服务人员掌握劝导技巧,认真落实打包服务,尽可能减少食物浪费现象。同时,监管部门应加强巡查监管力度,督促餐饮企业主动遵守反浪费法,对违规者依法开罚单,适时推广厨余垃圾计量收费模式,加大反浪费法的宣传工作,唤醒民众主动节约资源的社会责任心,形成全社会共同制止浪费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