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重点推介

【敦煌风】风雨袭来 我们一起扛

 2021/07/23/ 15:5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舒圣祥

  连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让人揪心。据报道,截至7月22日,此轮强降雨已造成河南全省103个县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河南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

  难以想象,当时距中国还有一千公里远的台风“烟花”,竟远程控制了中原河南的一场罕见暴雨灾害;更想不到,三天时间竟然泼出了一年的雨量,前所未有的特大暴雨瞬间成灾:地铁变成了“地下河”,不少车辆被冲走,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

  此时,让我们彼此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因为我们知道,这种暴雨无论发生在世界哪个地方,也必然会是一场劫难。此时此刻,河南不需要风雨,只需要同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携带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当然,灾难发生后,更是少不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身影,他们从来都战斗在救灾第一线。民间力量也在行动,从企业到艺人,纷纷捐款捐物;很多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互联网平台,纷纷上线紧急服务。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一份名为“待救援人员信息”的在线表格。它将求救人员和救援人员的信息在线不断整理、核实和更新,在网上刷屏。这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哪几个人的功劳,而是集体的贡献和努力。文档被自发更新至第270多版,从最开始的一个需求表格,成为一个民间抗洪资源对接平台,访问量多达250万次。

  全社会参与的守望相助,跑赢了狂风暴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奇迹。风雨袭来,灾害突现,除了密切关注和口头声援,作为普通人,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支援河南的方式有很多,只要我们愿意努力并行动起来,总能献出自己的力量。

  危难之时,更显真情。我们的体制优势,让救灾永远具有主心骨的作用;我们的互联网优势,变成了突发事态下的救援优势;我们的传统互助优势,转化成了众志成城的国情优势。有人挺身而出,有人出钱出力,有人异地声援。从互联网平台到现实生活,“河南挺住”“郑州挺住”是暖心的话语,更是看得见的行动。风雨袭来,我们一起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