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打造永不落幕兰洽会

 2021/07/14/ 11:5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7月12日下午,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闭幕通报会举行。本届兰洽会共签约合同项目697个,签约总额3909.24亿元,签约项目个数、金额与上届兰洽会相比分别增长18.7%和43.2%,实现了新的提升突破。

  签约项目在数量、金额实现较大增长的同时,项目质量和产业结构也有新的突破:新能源及新材料类项目86个,签约额711.9亿元;农产品及加工类项目134个,签约额233.40亿元;商贸物流类项目88个,签约额441.83亿元;文化旅游类项目56个,签约额384.37亿元;精细化工类项目64个,签约额279.23亿元;装备制造类42个,签约额255.53亿元;大健康产业项目32个,签约额116.04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30个,签约额113.48亿元;信息技术类项目11个,签约额19.21亿元;高新技术类项目5个,签约额71.1亿元。

  为何签约数量、签约金额能够大幅提升?项目质量、产业结构也能大幅突破呢?

  数据背后一定有着更为深刻的原因。其一是兰洽会办了20多年,办得久,影响大,自然为更多投资者所看重。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甘肃的营商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多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很多涉企优惠措施。比如,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等等。

  “最多跑一次”,就是简化办事程序,节省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更快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不来即享”,则直接让企业不用跑路了,政府部门主动放低“身段”,扮演起了“店小二”的角色,主动送服务上门,送优惠政策上门。具体的做法是打造“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将41.9万户企业纳入“企业库”。企业只需登录“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就可了解相关税费减免、社保缴纳、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然后“一表集成”“一键申报”,享受服务。

  这些努力背后的一个思路是,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价值。

  正如温和适宜的自然环境适合植物的生长,规范高效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办事不用求人,连审批都用不见面了,只需依照规则和制度办事。这样的环境,企业怎么会不满意?只要坚持营造,必然形成政策沃土,润物无声,草木蔓发。

  从实践来看,这些良好的措施也迎来了丰硕的成果。相关数据显示,“放管服”改革升级增效,共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26项,省级97%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等服务机制让更多优惠政策直达企业,市场主体增加到187万户,比“十二五”末增长45.8%。仅从2020年疫情期间的数据看,成效则更加明显,2020年1—8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69亿元,全省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达18.91万户,同比逆势增长7.96%,2020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增速位列全国第三。

  本届兰洽会的成果也是对近年来甘肃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最为直观、生动的回应。

  营商环境的提升,契合政策的出台,必然有力地推进企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吸引投资的热情,从而推动地方产业的升级。只有及时回应企业和投资者的期待,才能有力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才能有效地打造服务型政府,让社会效率大幅度提升,从而提升企业效率和市场效率,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为企业和社会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真正改善了营商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打造永不落幕的兰洽会,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增添持续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