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栽好“梧桐树” 孵化更多“金凤凰”

 2021/07/09/ 10:2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李宁

  李宁

  第27届兰洽会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州市举办。本届兰洽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突出模式创新,突出开放共赢,突出科技创新,突出招大引强,突出消费引领,将对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通过举办兰洽会等节会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聚集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农业、大健康、城市综合体、生态环保、高新技术、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化工冶金等产业招商引资,有力助推甘肃省实现绿色崛起,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数据显示,过去5年,甘肃省GDP由“十二五”末的6557亿元增加到9017亿元;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达到217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4.2%。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甘肃正在利用国家赋予的政策与平台,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解放思想,实干苦干,在新一轮发展中逐步缩小与中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兰洽会无疑承载了很多期望。据报道,第27届兰洽会这棵“梧桐树”确实吸引了很多“金凤凰”,项目签约捷报频传:张掖市签约合同项目54项,签约额218.15亿元;白银市共签约项目52个,签约金额450.91亿元;庆阳市8县区政府与企业现场签订合同项目47个,签约金额344.95亿元;金昌市共征集签约项目44项,签约金额187.7亿元。其他市州都有合作项目陆续签约。

  但陇原人民清楚地认识到,引来“金凤凰”,并不等于留住“金凤凰”。兰洽会招商引资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要留住“金凤凰”,让“金凤凰”茁壮成长,孵化出“甘味”产业集群,才能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的战略。

  这就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想方设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加利于创新和发展的环境和土壤。

  全省上下一定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学习先进省份的经验做法,聚焦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效率提升上做足文章,在助推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化上做足文章,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做足文章,让市场主体在甘肃有更多的获得感,让“梧桐树”长得更加茂密高大,让“金凤凰”来了就不想走,从而带动甘肃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