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百年风华创伟业 以民为本铸辉煌

 2021/07/05/ 10:5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邓海建

  邓海建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向世界宣示中国共产党在新起点上砥砺前行、继往开来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风华百年,伟业千秋。

  时代坐标系,写满风雪霜。从上海兴业路到嘉兴南湖,从河北平山西柏坡到北京香山,从广东深圳到河北雄安……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将精神血脉融进祖国的江海、民族的星空,将生命价值汇入长存的浩气、赤诚的山河。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通篇讲话提及“人民”83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就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阐述史,更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铿锵史诗。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民谋福,初心如磐。一句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党在人民中间,党是中流砥柱。无论是打土豪、分田地还是开展抗日战争、建立新中国,无论是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是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放眼神州、举目四海,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千门万户里有党的身影,千灯万盏下有党的祈盼。

  漫漫征途,奋斗如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的百年,是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历史命运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百年,是中国为全人类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历史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中国共产党,梦想在前,使命在肩,踏上新的征程,一定会续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