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金羊网评:在“学史增信”中凝聚奋进伟力

 2021/06/28/ 16:21 来源:金羊网 评论员吴松山

  如何做到“学史增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之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把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奋斗,付诸百年伟大实践,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筑牢信仰之基,将信仰转化为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丢信仰。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建设时期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时期形成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再到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形成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无不彰显信仰的力量。

  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为民族为人民流血牺牲,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感人乐章,深刻诠释了信仰信念的力量。他们身上所蕴藏的信仰力量,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们的崇高精神,流淌在党史的长河中,激荡百年奔腾不息。我们学习百年党史,就要从他们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点燃信念之火,把稳思想之舵。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找准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筑牢信仰之基盘,开启信仰之导航,点亮信仰之灯塔。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不懈探索真理的百年。革命先烈用鲜血与汗水、勤劳与智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创百年千秋伟业。放眼今朝,全面小康、大国气象,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好他们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将他们为之奋斗和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党史是我们总结经验、启迪智慧精神的“富矿”,从党史学习中,净化洗涤心灵,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仰,汲取力量,永远保持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念之力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迄今,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铸就百年辉煌伟业,靠的是矢志不移的理想和信念。党的百年非凡史,是一部百折不挠、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无数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坚定信念、筑牢信仰的生动诠释。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形成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纪律严明等光荣传统,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了百折不挠的意志、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我们党在一次次的错误面前闯过激流险滩,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发担当、厚植情怀。

  党的历史是“教科书”“营养剂”,常读常新,受益无穷。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不断求索,付出各种代价走上一条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复兴之路。重温党的历史,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非常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

  和平时期,信仰、信念、信心是矢志不渝的红色基因。一代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前赴后继、浴血奋斗、砥砺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襟,更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带领全国人民在新长征路上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我们要在学习和领悟党史的过程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常怀报国之志,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让理想信念历久弥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心之力

  我们党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曲折的道路和历经的苦难磨砺和淬炼了我们党的坚强意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与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精神,彰显了我们民族的伟大品格。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从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伟大抗战精神,到抗美援朝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彰显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必胜信念。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充分证明,我们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赢得一切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始终围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终结了困扰中国数千年的贫困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事实雄辩证明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源于百年来矢志不渝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源于百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

  信心是前进的动力,是力量的源泉,更是领航前行的风帆。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增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力量、集合共鸣,坚持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不断攻坚克难、穿越激流险滩,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奋斗历程波澜壮阔,伟大成就鼓舞人心,走过百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最有自信心。伟大道路,伟大事业,伟大成就,更激发起我们无惧风险挑战、奋勇前行的决心和信心,激励我们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心怀“国之大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勇担使命、奋发有为。

  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奋力前行,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学史者不愚,知史者不慌,用史者不乱”,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在“学史增信”中砥砺奋斗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迈进。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吴松山)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