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实现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21/04/16/ 08:24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他说,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4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界一定会为之振奋。其实还应振奋的,当包括企业界、实业界。因为只有具备强大的职业教育,才能造就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出丰沛的工匠精神,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才拥有更加坚实的实践基础、发展基础,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才可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个国家要实现经济腾飞,不光要有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还要有千千万万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将创新创造生产、制造出来。这就要求,国家不光要发展普通高校教育,还要发展职业教育。党和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就是为未来经济的发展打基础、补短板,筑牢根基。

  当下,国家对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定位类别不同,并无高下之分。“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这些理性的认知,必将使我国的教育,包括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不得不说,当下国内职业教育尚存在一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跟上时代发展的需求。比如,现实中一些企业难以招到高质量的技工人才,一些地方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技工荒。我国有9亿多劳动力,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技能人才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26%,而高技能人才仅有5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制造强国相比仍有差距。

  这是时代留给职业教育的课题。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下,以人工智能、数字信息技术等高新科技为核心的新工业革命汹涌澎湃,未来要在这些领域里取得突破,不仅需要科研人才的创新创造,还需要技术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这要求我们的职业教育跟上时代的脚步,发挥必要作用。我们要培养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共同形成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

  多年来,党和国家一直重视职业教育。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我国高职分别扩招116.4万人和157.4万人。

  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推动下,职业教育一定会迎来发展的春天,为国家造就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