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敦煌风】清明祭英烈 奋进新征程

 2021/04/02/ 15:4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舒圣祥

  又是一年春风拂煦、清爽明净的清明时节,又到扫墓祭祖、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优良传统。不论是烈士陵园里列队行礼的中小学生,或是去往城郊公墓路上的堵车长龙,人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共同传承着这个节日所承载的深远意义。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今年的清明节,注定不同以往。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正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进程中,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部党史,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祭英烈,就是要回顾先辈们那种伟大的奋斗精神。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不忘走过的历程,不忘出发的原因,才能增强前进的动力和信心,补足精神之,筑信仰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清明节,人们祭扫瞻仰烈士英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兰州烈士陵园,无数人向陈红军烈士遗像敬献花圈,重温戍边英雄的事迹。在国内各地,人们用不同方式缅怀脱贫攻坚战中献出生命的张小娟、黄文秀等1800多名脱贫攻坚英雄。在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缅怀曾经为革命流血的先烈、为捍卫国土牺牲的勇士。

  没有人生而伟大,只是有人作出了伟大的牺牲。一切成就从来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是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年华和宝贵生命拼出来、干出来的。抚今追昔,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祖辈的奋斗,离不开先烈的牺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不仅要铭记他们的功绩,更要感悟奋斗的意义,进而激发担当的热情,平添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既是历史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书写者。让我们以史为镜,以英烈为,看清前行之路,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