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从专项斗争到常态化推进 扫黑除恶没有完成时

 2021/03/31/ 16:5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石川

  王石川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3月29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为期3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累累。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2943件,判处5年以上重刑犯罪分子53405人……每一件涉黑涉恶案件都关涉公平正义,依法审结,依法严惩犯罪分子,既能昭彰公平正义,也能塑造公民的法治信仰。

  扫黑除恶,雷霆万钧;严惩凶顽,大快人心。令人欣慰的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那些最为重大复杂、侦办难度最大的涉黑涉恶案件,彰显了扫黑除恶的决心;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进展的“骨头案”“钉子案”重拳出击,回应了舆论关切。

  近期,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正在热播,其中的一些细节令人感慨。比如,震惊全国的涉黑大案主犯孙小果被执行死刑前含泪痛哭;“操场埋尸案”中的校长狱中忏悔。他们被依法严惩,反映出中央扫黑除恶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哪怕过去了再多年也要捍卫公平正义,无论牵涉到谁绝不纵容。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从“打伞破网”到“打财断血”,把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事关专项斗争成败的重大工作来抓,既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也是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的需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并不等于扫黑除恶就会画上句号。按照中央部署,扫黑除恶斗争将转向常态化推进,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为此,“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传递出党中央最大程度捍卫群众利益的决心。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这是中央的部署,也是群众的呼声。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重在打早打小,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部门扫黑除恶始终秉承法治。据《人民日报》报道,各地各部门坚持做到既不“拔高”也不“降格”,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将扫黑除恶纳入法治轨道,深得人心,意义深远。

  “扫黑除恶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行动,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役。”黑恶势力与我国的社会制度不兼容,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这是决心,也是行动。扫黑除恶没有完成时,依法推进,铲除其生存土壤,就能极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早日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