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推进全民节水是一种生态文明

 2021/03/23/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汪昌莲

  汪昌莲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3月22日《经济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亩均水资源量也仅为世界的1/2,全国60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解决中国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基于此,我国通过顶层设计,严控用水总量、严管用水强度、加强用水监控、推进水价改革,实行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目前,我国节水水平已达到全世界平均水平。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节水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我国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人均水资源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严重缺水,而且水资源分布也极为不均衡:南方水多,北方缺水。另一方面,日常生活中水资源的浪费触目惊心。有资料显示,中国农业每公斤粮食的耗水量是发达国家的2倍至3倍;工业万元产值的耗水量是发达国家的10倍至20倍;城市水网管老化导致的跑、冒、滴、漏现象使水的损失率达15%到20%。

  在现实生活中,水的浪费是惊人的: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以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至25立方米水;一个城市如果有60万个水龙头关不紧、20万个马桶漏水,一年可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

  推进全民节约用水,是一种生态文明。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需要靠全社会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地方政府及部门,在倡导节约用水的同时要率先垂范。每个市民,要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节约水资源,也是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