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让思想冲破牢笼

 2021/03/23/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特约评论员 范鹏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让思想冲破牢笼

  甘肃日报特约评论员 范鹏

  对相对欠发达却发展潜力大、崛起机遇多的甘肃来说,更应该吹响继续解放思想的号角,擂响接续奋进的战鼓,奏响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每当唱起《国际歌》,“让思想冲破牢笼”与“英特那雄奈尔就一定要实现”一样,发自内心地表达着我们的信心决心和信念信仰。

  面临“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机遇多多,困难重重,优势与劣势共在的甘肃究竟应当如何向高质量发展,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新篇章的战略任务,在刚刚结束的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大家达成的最大共识就是“让思想冲破牢笼”,促进甘肃后发腾飞。

  马克思主义、共产党是靠思想解放起家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更是靠解放思想形成发展起来的。要续写千秋伟业之百年华章,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破解发展难题,答好人民出给我们的时代考题。对相对欠发达却发展潜力大、崛起机遇多的甘肃来说,更应该吹响继续解放思想的号角,擂响接续奋进的战鼓,奏响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解放思想既要让思想冲破牢笼,也要让思想符合实际。“解放思想也就是实事求是”。什么是甘肃最大的实际?甘肃最大的实际就是历史上曾辉煌过,奋斗中曾奉献过,现实中“追兵早已没有,标兵渐行渐远”。我们只有一条路,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抓好机遇,突围赶超。我们应当以知耻近乎勇的胆略与气魄,用辉煌的过去与奋进的成就提振发展的信心,用潜在的优势与比较的长项激励赶超决心,用明显的差距和人民的期盼激发干好的狠劲。要打破陈旧的不合时宜的观念,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打碎自我束缚的“限高”“限速”式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关卡,精确找到甘肃在全国发展新阶段中的方位、在构建新格局中的定位、在贯彻新理念中的使命,科学分析、清醒掌握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结合真实的而不是想象中的实际,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走出适合甘肃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挖潜力、补短板使富民兴陇之路走得更坚实更给力。

  解放思想贵在转变观念。要彻底抛弃等靠要的观念,牢固树立自己干的观念;幸福美好新甘肃是等不来的,必须靠甘肃人自己干出来;只靠上面给、别人帮,永远是“活不好”的,最多只能“死不了”;什么都“要”,最终只能把自己“要”成站不稳、走不动、活不久的病汉;不等不靠不要不是说不期望国家政策支持和兄弟省市帮助,而是要弄清楚“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要搞明白老百姓常说的“日子还是要靠自己过”的最朴实的道理。要坚决破除甘肃“没治了”的老观念,牢固树立大有作为的新信心;一些人认为甘肃地处偏远不能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活起来,总量太小、政策太少、赶得再快也赶不上全国现代化的步伐,干旱缺水、生态脆弱、大企业看不上、搞农业没前(钱)途(图)、搞服务没对象,只能垫底,谁也没治。这种悲观论调公开讲的人并不多,但内心有的人并不少。正是内心深处时隐时现的这种自甘落后、赶超无望的心态,严重束缚了我们的思想,严重局限着我们的思路,严重捆住了我们的手脚。我们应该通过新一轮的解放思想,来一次灵魂深处的革命,以“黄河尚有澄清日”的信心打好“甘肃岂能无希望”的思想翻身仗,以思想解放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来激活社会发展活力,以后来居上的“少壮”心态激发当年的“长子”情怀,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为祖国母亲增光。

  要坚决走出甘肃对国家无足轻重的思想误区,认清甘肃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为国家分忧,替全局着想,干好甘肃的事,尽好对国家的责。甘肃自古就有拱卫中原、护翼宁青、保疆援藏、佐陕佑蒙的战略地位,在新时代新阶段更是联通“一路”与“一带”的关键联接点、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纵深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战略通道区、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屏障区、民族文化复兴的战略重点区。甘肃的肩上担了不少国家责任,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负起责任,干好自己的事,让国家和全国人民放心。

  解放思想既要转变思想观念,也要激励人人想干敢干能干且干成事。思想解放的关键是人的解放,没有一个人人想干事、个个敢干事、处处能干成事的大环境、好氛围,说什么都没有用!因此,各级党委、党的组织系统、各类人力资源部门一定要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创造愉快胜任的制度条件和干事环境,纪检部门监察机关要明规在前、预警于先,为他们不出事保驾护航,对干事者特别是探索者要尽职免责,对受诬陷的干部要尽快洗冤,对有小错、受轻处分的干部要大胆再使用。要让那些资历浅、眼光远、干事实、官声好的干部尽快成长起来,把最适合的人放到最适合的位子,以使用干部的思想解放更好地创造普遍解放思想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大背景好氛围中,甘肃的“十四五”发展充满希望。思想解放的发动机加上改革创新的加速器,再加上朴实无华坚韧不拔的陇原儿女的苦干实干巧干,富民兴陇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变成幸福美好的现实。

  (作者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