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黄河时评】为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护航

 2021/03/23/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许贵元

【黄河时评】

为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护航

  许贵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重点工作时强调,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采取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等措施,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以使小微企业切实“吃饱喝足”,开足马力平稳持续发展。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约有8000万多户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了超过2亿人的就业,是中国经济中最接地气的“基本盘”。2021年,是小微企业后疫情时代的“恢复性增长之年”。这些小微企业需要在疫情冲击后尽快恢复元气,但资金缺口又非常大。为小微企业有效“输血”,服务好实体经济,是各级政府和金融部门的最大责任。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中小微企业在保障城市运行和人们正常生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经济生活中,中小微企业在产业链上承担着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生产任务。只有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微企业整体配套、协同,才能形成统一大市场,做到全国一盘棋。只有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经济机体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从现实来看,目前我国的中小微企业依然处于成长期,基础比较薄弱,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比较多。尤其是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的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小微企业如履薄冰、生存艰难。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要发展,不仅需要中小微企业自身不断锤炼内功,克服困难,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还需要政府给予政策支持,需要各级工商联以及方方面面下大气力扶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良好局面下,继续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当务之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当下,我们应进一步强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精准对接小微企业,推动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这也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和渠道。如何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的全国两会明晰和细化了更多政策方向,为实体经济注入了信心。

  进入2021年以来,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利好政策很多,抓好落实是关键。绝不能让好政策纸上谈兵、悬在空中,要千方百计抓实落地,确保开花结果。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一起,携手并进、同步发展,共同撑起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和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