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看法】谨防“理财课”变“劫财课”

 2021/03/19/ 10: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勇海

【看法】

谨防“理财课”变“劫财课”

  何勇海

  “一元理财课,小白变高手”“0基础学配音,靠声音月赚上万”……在社交软件和短视频平台,随处可见低价学习理财课等成人培训的广告,各种高回报和高收益的广告词十分“吸睛”,与之对应的却是不少消费者反映的低价诱导、虚假宣传等问题。在黑猫投诉平台,有近500条投诉与理财课有关。(据《今晚报》)

  当下,不少人对理财知识和投资技巧有很高的学习热情,理财课因此成为热门培训课程。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各式各样的网上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在线理财课更是风起云涌,打开社交软件和短视频平台,各式各样的培训广告铺天盖地,这种“视频授课+社交群组答疑”的方式,让人们接受理财培训更为灵活便捷,也降低了所付出的培训成本。

  但是,也有一些商家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让不少人踏入了理财课“陷阱”,不仅没学到理财知识和技能,反倒蒙受了经济损失。据媒体调查,有些机构打着廉价甚至免费旗号吸引客户,中途却会收取高额费用,甚至在高额费用的背后,还存在教师资质造假,所讲内容在网上都能查到,课程没开始社交群组就被解散等乱象。而消费者想要维权,却因主办者可能是“游击队”行踪不定、联系不上客服等多种原因,变得十分困难。

  相比线下的理财类培训,网络理财课更有可能成为“劫财课”。因为监管难度更大,所以消费者更要增强防范意识,对商家天花乱坠的宣传不要轻信,谨防以“教理财”的名义“劫财”。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要明白学习投资理财、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使要学习投资理财,也应选择正规培训机构或平台。

  防止理财课变“劫财课”,网络平台更要认真履行好管理责任,对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的理财课广告要认真进行清理。其次,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相关广告进行规制,对存在虚假宣传甚至诈骗的理财产品依法打击;还要强化网络平台的连带责任,一旦查证理财课有违法违规行为,除了处罚责任主体还要追究平台责任,以此倒逼网络平台加强对线上理财课的管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