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评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02/ 10:15 来源:金昌日报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结合金昌实际提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全市上下要迅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要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和目标方向,为我们认真学习、科学对待、总结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思想指引,为我们学习党的历史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抓好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革命战争年代,西路军鏖战永昌,作战40余天,歼敌6000多人,2000余名将士长眠永昌大地,建立了河西走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60年前,一大批科技人才、大中专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在龙首山下,冒严寒、顶酷暑,与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义无反顾投身祖国镍都建设,使我国甩掉了贫镍国的帽子。这些革命和奋斗历史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展现了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我们要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英雄模范身上感悟使命、汲取力量,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昌精神,摒弃一切不思进取、患得患失、贪图享乐的思想,始终保持一股子拼劲、一股子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做到在任何时候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推进改革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防止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市委农村工作会、作风建设大会等,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关键是要认真抓好落实。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解放思想,加压奋进,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八大发展体系,加快培育六个产业链条,聚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要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决战冲刺的姿态,做到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只为干成事想办法,不为干不成找理由,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全力抓、全力拼、全力抢,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越是任务重大,越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充分运用红色资源,鼓励创作更多红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修复利用好红西路军革命遗址,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加快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金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