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真正把农民工“捧上天”,不止要做这些……

 2021/02/25/ 0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郝冬梅

  郝冬梅

  2月19日下午,云南德宏州100多名务工人员所乘坐的包机抵达福建晋江,这是福建迎来的企业返岗务工人员首班“专机”;2月20日14时05分、14时15分,两趟载有340余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包机返岗”航班,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前往福州长乐机场……(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最近这几天,在各地媒体上刊发的新闻里,我们经常看到的“头条消息”是接农民工返程的新闻:有的是企业开着专车到农民工家乡去迎接;有的是承包列车专门去迎接;有的是租赁运输公司的客车去迎接。而云南德宏州的100多名农民工的“待遇”更是“上了天”,企业包了专机迎接他们返厂务工。

  随着全国陆续复工复产,各地也开启了“抢人”“抢工”模式,不仅给农民工返城安排专车、专列、专机,还纷纷简化复工手续,并给予返岗复工人员一定补助、补贴和政策照顾。风风光光地返厂务工,敲锣打鼓地回城开工,让农民工们真正感受到了“被尊重”“被认可”的幸福感。

  城市的发展,城市的进步,城市的前行,离不开风里来雨里去的农民工,农民工用“最脏的衣裳”“最苦的活”成就着城市“最美的收获”。所有真诚付出的人,所有热爱生活的人,所有用劳动换取价值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都是城市最美的身影。我们理应给予农民工最高的礼遇,最高的尊敬。

  每一个人都是“了不起”的。农民工的“了不起”就在于,他们确实是“为了自己在打拼”,可是他们在“为了自己在打拼”的同时,也给城市、给社会、给国家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既换来了自己幸福的生活,也助力了城市的成长。试想,没有农民工的城市,会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因此,我们必须把劳动价值“捧上天”,要让农民工成为城市“最尊贵的客人”。

  当然,“专机接农民工”等等,只是尊重农民工劳动价值的一个方面。我们不仅要把农民工当成城市“最尊贵的客人”,还要让他们成为城市“最尊贵的主人”。这需要更大力度,更多措施服务农民工。

  比如说,对于“积分入户”的奖励措施来说,还需要进一步降低门槛,让优秀的农民工能够真正成为“城市的一员”;比如说,在实施“人才优先”的时候,不能只考虑“高学历的人”,“人才公寓”里住的不能只是专家,还要为优秀的农民工“敞开门”;比如说,农民工随行子女的就学问题,需要有更多好的学校可以接纳他们。

  总之,城市把农民工“当家人”,农民工才会把城市“当家园”。城市才会因为有了更多的农民工而更加精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