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让数据去共享,让群众少跑路

 2021/02/24/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登科

  王登科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印发了一则关于建设“无证明城市”的实施方案,不少网友点赞。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这个市在牛年伊始大胆提出,要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对于各类复杂的“证明材料”,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建设“无证明城市”。

  近年来,随着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的逐步规范,需要提交的各类“证明材料”也越来越多,这让办事群众十分头疼。各地积极探索,在提升办事效率上,力求既科学,又简便,大力杜绝“奇葩证明”,推出了列清单、简流程、网上办等举措,但有些必要的证明材料还是让群众“跑断了腿”。

  “证明我妈是我妈”这件事虽令人啼笑皆非,但从中反映出,在实现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中,还有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渠道不畅等问题。在大数据背景下,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强化便民理念和互联网思维,把各类信息进行充分整合,促进数据全面共享,逐步实现“一证行天下”。

  建设“无证明城市”,关键是增强政府服务意识,用好、用足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