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1/02/24/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曹静

  曹静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研发干旱、寒冷地区卫生厕所适用技术和产品,加强中西部地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这些接地气的内容,体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决心。

  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两管五改”中的改造厕所、管理粪便,到上世纪90年代发明和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21世纪初由政府主导建设卫生厕所,再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厕所革命”倡议,厕所问题一直是影响农民身体健康和环境卫生的重要因素,是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工作。

  在某种意义上,小小厕所折射了一户人家、一个乡村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厕所革命”是对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环境保护的深刻革命,有助于广大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有助于社会文明的进步。

  目前,农村很多地方在厕所改造上存在一些问题,甚至出现了半吊子的“尬厕”——没墙、没顶,只有个蹲便器;还有些地方存在形式主义,注重表面工作,没有解决实质性的问题。这样的改厕模式,既违背了农村厕所革命的初衷,又浪费了人力、财力和物力。对此,各级主管部门未来一定要加强监督,规范管理,找出解决办法。

  对于厕改,可以借鉴“浙江经验”。当地推广双卧交替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即第一个化粪池集满后,再使用第二个化粪池,交替式使用。并且第一个化粪池集满后应不少于28天的密闭氧化,经过密闭环境下粪污沉降,厌氧消化等过程的处理,能减少、去除或灭杀粪污中的病原体,能控制蚊蝇滋生,防止恶臭扩散。经过厌氧后的粪便可以改良土壤,增强植物抵抗力,还能抑制病原菌再次滋生,大大改善场所的环境。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规划设计、改厕模式、施工建设、粪污管理等方面,只有各级政府部门将其提高到乡村振兴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才能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