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杜绝“家长批改作业”需多管齐下

 2021/02/23/ 1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新学期开学在即,不少家长又开始为学校布置的作业问题“头大”,不过教育部2月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2月23日中新网)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句话是不少家长辅导孩子作业的真实写照。对于备受关注的“家长批改作业”现象,自上到下密集出台了不少对策。据悉,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山西、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了绩效考核。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

  但从现实看,许多学校并没有很好地落实这一规定。家长不仅要扮演好“家庭教师”的角色,还得是称职的“全科教师”,批改作业、制作手抄报、完成各种网上点赞答题等,堪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因而不少家长对学生作业感到“头大”。

  表面上看,老师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既能体验老师的艰辛,又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这是良性互动的教育方式。但正如舆论认为,“学生作业家长改”实则是让家长成为校外辅导员和作业批改员,这是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职责的混淆,也是学校教育的失职。孩子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确需家庭教育的积极配合,但并不等于老师布置作业时可以“绑架”家长,让家长无条件检查、批改作业。

  专家分析表示,这个问题反映在升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就是更高的分数、更大的作业量,随之而来的是,作业批改量可能会超出教师的批阅能力,为此部分家长一开始自愿参与,后来发展到部分老师把这当成一个习惯方式。

  笔者认为,杜绝“家长批改作业”,需要多管齐下。首先,要厘清老师和家长的“责任边界”。从国家到省级层面,其实都作出了明确。比如,任课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注重加强面批讲解,做好学生答疑辅导。其次,要从健全作业布置机制、提升作业质量、加强日常监管等方面,强化学生作业的管理工作。

  同时,优化家校合作,和家长结成同盟,因材施教、因人制宜,布置分层次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让学生作业回归“温故知新”的初衷,回归素质教育的本位。当然,要从根本上为学生和家长减负,还需进一步改革教育评价方式,拿出更系统的制度安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