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不能领了“就地过年红包”却偷偷回家

 2021/02/10/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郭元鹏

  郭元鹏

  最近,不少已领取“就地过年红包”的外来务工人员咨询,如果在春节期间离杭结果会怎样?现统一回答:如果申领人在2月11日-17日期间离杭,请务必在2月26日前主动退还补助资金。如在事后核查中发现承诺信息与事实不符的申报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将取消政策兑付资格,依法追缴补助款项,并记入失信记录;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为了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地方推出了“就地过年红包”措施。在倡导之下,有不少外地务工者领取了这个“政策红包”。但是,随着“春节返乡过年”的限制条件放宽松了。一些已经领取了“就地过年红包”的外地务工者,有了新的想法,想回家过年。有的已经在回家过年的路上,有的则已经正在回家过年。对于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杭州有关部门进行了统一回复: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退回红包,否则的话,依法追缴补助款项,并记入失信记录;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对于“春节离城必须退还红包”的规定,一些人认为城市太小气,钱又不多,何必上纲上线,何必非要追回。再说了,纳入失信系统,是不是过分了。其实,这样的规定一点都不过分。“就地过年红包”是发给“就地过年者”的,也就说只有“就地过年”的人才可以领取,你没有“就地过年”当然就不能领取。你领取了“就地过年红包”却回家过年了,就应该一分不少退还红包,没有退还红包就是不诚信。这不是小气的问题,而是诚信的问题。

  即便选择了“就地过年”,只要符合返乡条件,也是可以反悔的。对于这一点有关部门是没有任何权力限制的。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是个人的权利,只要不违反防疫规定就是没有丝毫问题的。但是有问题的是,有人既领取了“就地过年红包”却偷偷回家过年,这就不对了。因此,对于已经反悔的外地职工,应该主动申请退还红包,而不是拿着“就地过年的红包”还“跑回老家过年”。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失信行为,被纳入失信系统一点都不冤枉。

  当然,有关部门也需要畅通退还红包的渠道,让已经领取“就地过年红包”的人,在选择“回家过年”的时候更加方便。

  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杭州一个地方,其他城市一定也有“反悔的人”,这就需要针对这种现象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既不让“就地过年红包”束缚了“回家过年”的脚步,也不让领取“就地过年红包”的人“回家过年”还享受“就地过年”的福利。

  是否退还“就地过年红包”事关诚信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