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回老家过年 别为“说普通话还是地方话”纠结

 2021/02/09/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郝冬梅

  郝冬梅

  前几天,我们村子里一批年轻人回家过年了。可是,总有人对这些年轻人指指点点,或者给予“轻蔑一笑”。原因是,这些人回到老家还一直说着普通话。回老家过年,到底该说普通话还是地方话,很多归乡的人表示很纠结。

  笔者在搜索引擎里以“回家过年该不该说普通话”为内容进行了搜索,发现这是很多人所愁绪的事情呢,得到的答案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说,你回家过年,当然要“入乡随俗”,说地方话才显得亲切;有的说,说普通话才是政府倡导的,不能为了“显得亲切”就“同流合污”。

  回老家过年,别为“说普通话还是地方话”纠结。无论是说普通话,还是说地方话,只要坚持一个标准就可以了,那就是你说话的内容必须是真实的,必须是真诚的,既不要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也没有必要为了迎合而迎合。无论是对待父母,还是对待邻居,抑或是对待亲戚,都必须是真诚的语言、文明的语言,只要自己是真诚的,无论是地方话还是普通话,都会是最美的语言。

  对于居住在农村里的乡亲们来说,也需要有“博大胸怀”。不能嘲笑说普通话的人。从城市归来的他们,说普通话有说普通话的道理。比如说,他们在外地务工的时候,城市一直倡导要说普通话,他们已经习惯了说普通话的环境,即便是回到村里说普通话也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些村里人已经成为城里人,他们已经在遥远的异地他乡安居乐业了,已经生活七八年甚至是十多年了,已经养成了说普通话的习惯,根本就改不过来了,这就需要多些宽容的情怀。他们的普通话村里人能够听得懂,也并没有任何高高在上的意思。

  而现实的情况是,一些老家的人遇到返乡的人满嘴普通话的时候,会背地里说他们“很拽”,都“不知道姓啥了”,都“背弃祖宗了”,都“不知道家乡的泥土味了”,甚至是嘲笑和鄙视。这样的极端就有点过分了。

  现在的农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尤其以年轻人居多,基本上一年的时间都在外面工作,农村老家反而成了他们短暂的住处,很多人一年都没几天是在农村过的,只有过年这段时间可以回村里呆两天。对于他们的“普通话”还需要善意的包容和理解。

  当然,对于归乡的人来说,在春节回到农村的时候,也要学着说点地方话,毕竟传承方言也是一种文化的需要,用家乡话和邻居亲戚打个招呼,也能显得亲切一点。尤其是“带着久居城市里的孩子”回家探亲的人,不妨把“说点家乡话”当成给孩子传授方言知识的一个机会和载体,让“城市里的孩子”多掌握一点知识总是没有坏处的。

  总之,对于“说普通话还是地方话”没有必要太纠结,按照自己的习惯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没有必要刻意迎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