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用实际行动感谢每个“就地过年”的人

 2021/02/09/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2月7日起,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策划监制,南方都市报社制作出品的“深圳感谢你”春节户外宣传海报正式推出,以城市之名,向留深过年的市民,向千千万万的城市建设者表达感谢。从城市地标到写字楼,从地铁到公交,留深过年的不同群体代表的大屏海报,将在整个春节假期期间持续点亮。

  倡导“就地过年”是为了抗疫,对于响应“就地过年”的每个人,都应该说声“谢谢”。我们该用实际行动来感谢每一个选择“就地过年”的人。

  1月26日,一段视频在网络刷屏了。视频中,钟南山院士双手合十,深情感谢:“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节;但是今年春节却有千千万万的人选择留下;为防疫牺牲团圆,每个人都了不起!我是钟南山,我在广州,谢谢不回家的你!”张文宏说,就地过年是作出了牺牲,没有谁会认为理所应当。春节,是我国最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对很多在外面忙碌一年的人来说,是期盼、是思愁、是情怀。然而,今年又太特殊了,为了巩固防疫成果,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而响应“就地过年”本身就是作出了牺牲,我们有何理由不对他们说声谢谢?

  对于“就地过年”的意义我们都懂,而各地也都出台了诸多的措施保障“就地过年”。的确,“就地过年”也照样过得精彩,年味照样可以十足。有的人无法回家过年,就给家乡人寄礼物,而家里人也会给留在外地过年的亲人寄家乡特产。此心安处,便是吾乡。选择了“就地过年”,就是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就地过年”何尝不是件很骄傲的事?

  令人欣慰的是,家乡人也早就为游子做好准备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都得到了最好的照顾,让“就地过年”没有后顾之忧。

  用实际行动感谢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人,这很有必要。一方面要给予物质方面的感谢。这一点,各地都有自己特别的“礼物”,而一些企业同样也出台一些措施,甚至早早地将“红包”送到了员工手上,比如免费旅游,免费享受文化大餐等等。

  另一方面需要给予精神方面的感谢。很多人可能觉得,对于这些“就地过年”的人,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其实,可以做很多。比如给他们一个微笑,说一声“新年好”。假如你家邻居就是选择“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可以邀请他们来家里吃年夜饭,或是送饺子。走在街上,多些文明行为,何尝不是对“就地过年”的支持?

  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来感谢“就地过年”的人。让今年的春节成就一段段佳话,嵌入温暖历史的长河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