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商超果蔬过度包装问题不容忽视

 2021/02/08/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内有一圈海绵网套、中有方形塑料盒,外面再裹上几层塑料薄膜……最严“限塑令”实施以来,各大商超都在升级可降解材质的塑料袋,但记者发现,果蔬销售处却反其道而行之,经过层层包装后销售的净菜,塑料制品反而用得更多了。(2月8日《北京日报》)

  以前老百姓买蔬菜水果,首先会想到去菜市场,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更喜欢去商超的果蔬区买水果、蔬菜。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商超买果蔬,还可以顺便买其他生活日用品,节省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商超的果蔬品质看起来更新鲜,卖相好。

  但是商超果蔬的过度包装现象不容忽视。媒体记者探访发现,果蔬的过度包装问题确实很普遍,就连一颗圆白菜、一个菜花、一根茄子都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塑料制品包裹着——先套上一圈海绵网套、放进方形塑料盒,外面还要包裹上几层塑料薄膜,全部展开后有1米多长。

  部分商超为什么对水果蔬菜过度包装?原因有三:一是为了让果蔬卖相好,显得有质量档次高,自然可以卖更高的价格;二是为了保护果蔬,避免消费者在挑选未包装的果蔬时容易挤压、碰撞,从而增加了损耗率;三是为了多卖产品,很多果蔬被按照固定的数量或重量层层包裹起来,不允许拆开来卖,这样消费者就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一次性买这么多,这自然会帮助商家多卖东西。

  这样看起来,商超果蔬的过度包装,几乎只对商家有利,对于消费者却没有多少好处。过度包装,大大增加了塑料薄膜、海绵网套、塑料盒等塑料制品的使用量,与当前大力倡导的“禁塑令”背道而驰。市民购买过度包装的果蔬回家,拆出一大堆塑料袋垃圾,必然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作为商家,应该多些社会责任感,主动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积极响应“限塑令”。但是经验告诉我们,仅仅依靠商家的自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需要严格落实“限塑令”,加强执法的力度,本着“非必要不使用”的原则,限制商家对塑料制品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唯有如此,才能缓解塑料制品过度使用的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