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春天如约至 未来更可期

 2021/02/08/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2月3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据报道,立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黔贵大地苗族村寨——黔西县化屋村,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看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巩固。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多元化的产业发展,2020年化屋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00元。通过艰苦奋斗,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村民们绽开的笑容里,是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是未来更加可期的黔贵大地。

  不用说,无论苗族村寨还是黔贵大地,如今所取得的喜人成就及美好愿景,都不是个例,只是中国大地的一处“缩影”。就此而言,总书记在立春时节深入基层慰问干部群众,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再接再厉,继续奋斗正当时,是让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的源泉。

  从现象看本质,10多年前那位感动中国的“春运母亲”近期再获关注。2010年春运期间,有记者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拍下一张照片,一位年轻母亲背上是近一人高的行囊,怀里是包裹在棉衣中的孩子,匆忙赶火车,被称她为“春运母亲”。今年春运之际,这位母亲被找到,如今她已经通过种烟叶实现脱贫,在她身上发生的喜人变迁,再次打动了人们,而她那句“不管我们生活多难,我们都要往前走”,正是这个时代所有奋斗者的心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小家庭的不懈奋斗,换来的是整个国家的面貌一新。今年春节,还有无数离家在外工作者支持防疫大局,就地过年,蔚为成风,展现出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力量,这是人民对国家的担当。这样一种家国情怀,既是春节最为深厚的文化意蕴,更是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 而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和举措,让相应的服务保障更到位,相信年味不会减。

  春天如约至,未来更可期。春风吹拂过大地,带走了冬天的寒冷,这是一切更生之义,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一切都充满了希望,一切都充满着活力。我们要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生机盎然的春天,要矢志不渝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大力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的同时,撸起袖子加油干,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为美好生活策马扬鞭,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