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第三方购票平台的“神操作”需彻查彻治

 2021/02/06/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近日,相声演员大兵在网络上发布一段视频,揭露了第三方网络订票平台的“票霸”行为:黄女士在某在线旅游平台上购买一张2000多元的高铁票,因匆忙写错了两位身份证号码,遭遇“号改不了”“车上不了”“钱退不了”的“三连击”。(2月5日新华每日电讯)

  大兵披露的情况是否属实?媒体记者调查发现,黄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多个平台购票时,也陷入了“钱票两空”的窘境。这就不免让人想知道,究竟有多少消费者遭遇过这种“票霸”行为?第三方购票平台通过“票霸”行为获得了多少不正当利益?

  因第三方购票平台经常宣称“抢票成功率”和“购票便捷性”,不少消费者会选择这类平台。然而这类平台提供的服务让人很意外:不经身份核验就能成功购票——架空了购票实名制;甚至诱导消费者购买该服务。

  不难看出,这类平台唯利是图,不仅通过提供“免核验通道”来赚钱,也利用消费者购票失误来牟利,可以说毫无底线,因为前一种方式是违反购票实名制的,后一种方式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一旦出现纠纷,还把“皮球”踢给12306。

  据12306客服介绍,如果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出现错误,车站不会出票,但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为何能成功订票?黄女士在这类平台填错身份证号成功订票,但车站售票窗口却无法查到这张票,问题出在哪儿了?希望有关部门以深入调查给出答案。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第三方购票平台还存在不少问题:默认捆绑搭售增值服务;退票难、退款慢、虚假宣传售卖会员;消费者在享受表面上第三方平台的便捷购票服务时,也面临信息泄露、附加收费的风险和陷阱……这些问题频现,也急需有效治理。

  无论是黄女士遭遇的三种“票霸”行为,还是记者发现的更多消费投诉问题,都说明一些第三方购票平台在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扮演“霸王”。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多种合法权益,也破坏了购票市场秩序。希望消费者与监管者都能对霸道行为说“不”。

  尽管文旅部门对在线旅游平台的监管越来越重视,出台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规定,但在涉及网售火车票问题上,恐怕需要文旅、铁路等相关部门联手治理,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置,这样才能引导这类平台规范化。

  由于相关维权视频和文章在网上发布引起热议,目前“同程旅行”已向黄女士道歉和退款。但如果没有引起舆论关注,恐怕消费者要倒霉了。所以,必须对第三方购票平台暴露的问题彻查、彻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