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与时俱进才是传承年俗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02/04/ 2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孙维国

  孙维国

  不时有今年春节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传闻,山西申请解禁烟花爆竹的消息也在网上流传。2月2日,山西省公安厅公开辟谣,“禁放令”并未解除,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月4日《太原晚报》)

  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年俗,尽管这一传统年俗流传千年,但站在今天看,显然不符合时代要求。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空气,也存在安全隐患,由此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正因如此,全国各地都出台了“禁放令”。可是,一些人总认为过年不燃放烟花爆竹没有过年的气氛,缺少了“年味”。固守这种观念的人,自然会对“禁放令”持反对意见,“禁放令”在他们眼中成了“耳旁风”。

  将年味与燃放烟花爆竹“捆绑”,看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的种种弊端,凸显了一些人思想观念的落后。这说明,“禁放令”不但不能松绑解禁,还要不折扣地执行到位,通过“禁放令”的制度约束力,慢慢改变这种落后思想。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在岁月的更替演变中,贴春联、放鞭炮、拜年、祈福等与春节相关的年俗或仪式也源远流长。确实,过年需要仪式感,传统年俗需要代代相传下去,但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过年“仪式感”不能一成不变,应当顺应时代,紧跟社会发展,将不合时代要求的“过年仪式”和传统年俗切割。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才是传承传统年俗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过年真正该有的“年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