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整治“黑校车”需强化政府责任

 2021/02/03/ 1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学生出行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日前,新华社记者在广西、内蒙古、贵州等地采访发现,一些城郊和农村学校附近“黑校车”泛滥,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多次开展整治,但收效甚微。(2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黑校车”是一个让人倍感沉重和无奈的话题。一方面,在一些城郊和农村,“黑校车”的泛滥及其安全隐患有目共睹,由此造成的学生伤亡事故亦非个案;另一方面,整治工作从未间断,很多地方还开展了专项行动,但问题并未根本改观,何时杜绝“黑校车”仍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各地都曾下大力气整治“黑校车”,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黑校车”超载入刑落地,不少涉案司机被追究刑事责任,惩治力度不可谓不大,但“7座车里塞了25个学生娃”的现象至今仍然屡见不鲜。

  “黑校车”难绝的根本原因是有效供给不足,正规校车数量太少、运营成本太高,无法满足学生出行需要,“黑校车”趁虚而入,而相关部门也难以做到全覆盖式监管。因此,当务之急是,从法规和政策层面正视城郊和农村学生出行的实际需求,强化政府责任担当,积极创新供给方式,从根本上挤压“黑校车”的生存空间。

  首先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根据实际增加校车数量,优化接送线路。2012年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但具体如何落实,还需从政策上进一步细化、明确。

  其次,借力互联网整合运力资源也值得尝试。就像业内人士所建议的,参考网约车思路,由政府选择具有运营经验和专业资质的平台来服务学生出行,用大数据分析学生乘车需求,进而实现智能调度,监管部门则在后台进行全程监督。这需要相关部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怕担责、怕麻烦是不行的。

  总之,齐抓共管要真抓真管,疏堵结合要真疏真堵,如此才能标本兼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