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走亲访友”还待“春暖花开”

 2021/02/02/ 2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郝冬梅

  郝冬梅

  马路上的车流越来越多,临街店铺有序开门迎客,公交出租又见往来穿梭,公园里的露天剪发成为一抹亮色……1月29日起,一度按下“暂停键”的石家庄开始有序“重启”,久违的城市“烟火气”回来了。“低风险不是无风险,解封是为了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不是为了走亲访友,不能麻痹大意、放松防控。”石家庄市民政局局长左力鸥说。(2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久违的“城市烟火气”回来了,久违的“乡村烟火气”回来了。这是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胜利。然而,正如左力鸥所说的那样:“低风险不是无风险,解封是为了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不是为了走亲访友。”

  这个春节能不能“走亲访友”?早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里,很多专家都已经给出了回答: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不要流动拜年。应对疫情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人员流动,这才有了“就地过年”的倡导,“就地过年”实际上就是减少人员流动最好的办法。而只是有了“就地过年”还是不够的。对于所有人来说,都应该坚守“非必要不外出”的底线防控思维。不要“戴着口罩走亲访友”的烟火气。

  为了让人们过个美好年,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发出通知,禁止“层层加码的防控”。而对于老百姓而言,也需要读懂其中的善意,禁止“层层加码的防控”是为了释放“春节的烟火气”,而释放“春节的烟火气”并不意味着就能“想干啥就干啥”,说到底一句话就是:科学防控,理智过年,而不是没有底线的“欢天喜地”。

  春节临近,又是“走亲访友”的最佳时期了。一些人认为自己所处的城市是低风险地区,于是开始酝酿走亲访友的事情,一些人已经走在了“走亲访友的路上”。返乡过年的人开始行动起来,到舅舅家看看,到姨姨家转转,送去新年的祝福;一些“村里的人”也开始行动起来,大包小包的礼品送到亲戚的家里。

  应该说这种“重视亲情”的想法是对的,亲戚之间多走动才能“亲上加亲”。但是,需要知道的是,“春节的烟火气”还没有到“随便走亲访友”的程度。“低风险地区”并非是“无风险地区”。即便真的是“无风险地区”也需要坚持“不走亲访友”的防控措施。“戴着口罩走亲访友”也不一定就安全。

  “非必要不外出”需要牢记,“非必要不走亲”也是该有的责任担当。亲人之间的走动未必需要“踏破门槛”,可以把“线下走亲”变成“网络相见”,即便是送礼品也可以采取“网络订购”的方式表达,让“礼品通过网络流动”比“亲自上门送礼品”安全。走亲访友,还待疫情防控的“春暖花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