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政府工作报告贴满民生“表情包”

 2021/01/27/ 09:15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张全林

  张全林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25日上午隆重开幕。对《政府工作报告》,公众格外关注。

  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不易,每个人都有同感。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暴洪泥石流灾害叠加影响,但甘肃上下众志成城,精准调度稳增长,经济由降转升,企稳向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增幅居全国第四位。此外,围绕“六稳”“六保”,用情用力保民生,11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地。

  再看今年,民生仍然是重头戏。报告提出办好10件为民实事,涉及养老、医疗、教育、出行等“急难愁盼”。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新建、改扩通村道路1万公里以上,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1000所,增补中小学学位15000个,建设保障性住房6280套,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等,这些都是一道道民生“佳肴”。

  民生的改善,不可能单兵独进,归根结底是个综合发展问题。报告提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不难看出,这些实打实的目标,落脚点最终都指向民生的改善。

  实现这些目标,还得有符合实际的抓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内需,抓投资,促消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意味着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城乡均衡发展,不让农业农村拖全面现代化的后腿;报告强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这些举措最终将会促进发展质量和民众获得感的提升。

  成绩是奋斗出来的,幸福都是汗水换回来的。正如报告指出的,干部的“担当指数”提升富民兴陇的“发展指数”,政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相信在美好的蓝图逐步绘就的进程中,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