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2021/01/23/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蔡恩泽

  蔡恩泽

  习近平总书记1月20日在考察冬奥时,首次公开提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项新任务又呼之欲出,将借助举办冬奥之势,充分利用冬奥运动场馆资源,将体育、文化、旅游融为一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新的内涵。

  这是一招超前谋划的先手棋。长期以来,“后奥运现象”一直是奥运举办国认真审视的问题。庞大的场馆、巨额的耗资、磅礴的声势,荣耀和自豪之后,场馆维护成本大,尤其是闲置造成的浪费,是一大难题。眼下距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尚有一年时间,总书记超前谋划,提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是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实现区域内人流物流的快速流动,从而达到维护、接续冬奥繁荣的先见之明。可以充分利用冬奥会场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平台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服务。

  这是具有集成思维的科学决策。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实现“体育”+“文化”+“旅游”的产业组合,集成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优势,这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奥运红利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牵引。来自《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的数据显示,2018至2019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2.24亿人次,规模产值达8000亿元,以冰雪休闲旅游为核心的大众冰雪市场正在形成,冰天雪地正成为“金山银山”。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将是实现举办重大赛事和推动本地发展双赢的一个生动案例。

  这更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新内涵。总书记高瞻远瞩,始终是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来谋划冬奥筹办工作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在经济建设上协同发展,还是在体育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上协同发展,这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协同发展。通过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动基础设施的快速联通,推动体制机制、政策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创新和协同,对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正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注入了新内涵,提供了新的抓手。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务必抓好。

  要恪守“产业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体育文化产业是滋润经济发展、促进区域融合的重要纽带和载体,通过制度、资本、市场、技术、产品等各个要素的相互渗透、交叉融合,逐步构建集聚集群发展的新型业态,以更大的关联性、更高的融合度、更强的生命力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十分重要,必须建立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协调管理机制,提高执行力,同时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实现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吸引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其中。

  要遵循“创新驱动,促进升级”的路径。要运用新技术促进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大力开发衍生品,逐步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要加快体育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整合、融合,更加突出“打造特色,树立品牌”,形成IP核心元素,形成冰雪运动的中国特色和品牌。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一定能给举办北京冬奥增添信心,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