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建设网络强国 创造幸福生活   

 2021/01/23/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沈宏胜

  沈宏胜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这是全国亿万网民的一件幸福事。从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中,读懂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如何加强网络管理与监督,如何发展网络,如何让网络为民创造幸福生活。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发展的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为人类提供了诸多的便利。比如快递业的发展,不仅为更多青年人提供了创业和就业机会,网上销售、网上购物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但现实中,一些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的利益需要,影响了网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试问,谁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色情、暴力的空间里呢?建设网络强国,就要把网络生态环境治理好,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建设网络强国,要传播好正能量。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力量,让大家从中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建设网络强国,为民创造幸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世界上传播、蔓延,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对此,人类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让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远程办公等得到了广泛应用,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网络强国,要重视人才培养。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有了先进技术作保障,网络信息才能安全,才能更加有利于保障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