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立足新发展阶段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1/01/22/ 2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全林

  张全林

  在1月21日召开的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林铎强调,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甘肃以“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紧抓产业培育和区域产业体系构建,真抓实干,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特色产业实现了从零散状、碎片化到成链条、成体系发展,农业增加值增幅连续2年居全国前列,2020年农民收入迈过万元大关,彻底撕掉了“苦甲天下”的标签,“三农”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但也要认识到,现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整体上看,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产业项目同质化,农民就业不够稳定,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跟上全省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仍然需要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没有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作了明确强调,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抓住机遇,补齐短板。要抢抓国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大政策机遇,谋划争取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各领域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尤其重点抓好交通、水利、环境保护、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破解“瓶颈”制约,是甘肃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稳定脱贫,以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说到底要靠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只有产业稳、产业旺,高质高效,乡村振兴才有物质基础。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强化品牌建设,促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补短板、强弱项的切口。只有盯住不放,持续抓好,农业才能成为甘肃的一张靓丽名片。

  产业振兴,必然要求生态振兴。甘肃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又极其脆弱,始终面临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的双重任务。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第一,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保护,以生态带产业,以产业保生态,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紧盯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建设,着力打造“四屏一廊”,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才能真正实现农村的“强富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