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基层办事痛点还要痛多久

 2021/01/20/ 1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何勇海

  何勇海

  线上申领市民卡,仅核验材料环节至少需7个工作日;将托管在人才服务中心的户口迁到相邻区,迁入地和迁出地两头派出所要跑四趟……这些是记者近期在南京亲历的基层办事“痛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大民生痛点,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深化,基层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已得到较大改善,但与“只跑一次”“让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等目标口号仍有差距。(1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线上办市民卡要20多天,市内迁户口跑4趟派出所,如此基层办事“痛点”不光南京存在。如2020年10月央视报道,广东惠州陈先生为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需要办理公证,证明“我爸是我爸”,但他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七八次,历时7个多月,还是没能拿到父亲的存款,陷入“循环证明”没完没了的困境,颇为无奈的陈先生将遭遇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进行了反映。按理说,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文,要求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让群众烦心的“繁琐证明”“循环证明”甚至“奇葩证明”早该被清理,各地也在高喊清理了多少证明事项,然而,还是有群众为毫无必要的证明跑断腿、磨破嘴,实在说不过去。

  就拿线上申领市民卡、市区内迁户口等事项来说,不少地方为了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实行了让数据“多跑路”的“网上办”“掌上办”,号称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办事,“让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之类的宣传口号,层出不穷。然而,南京有市民在线上申领市民卡,仅核验材料环节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前前后后竟然要20多天;在市内相邻区迁一个户口,竟然要跑4趟派出所。原先说好的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数据“多跑路”呢?即便不能“网上办”,许多地方的政务服务都在搞“一站式”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也不应该让群众花那么长时间等待,让群众来来回回跑多次派出所。

  诚如上述报道所说,在不少地方,基层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与“只跑一次”“让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等目标口号仍有差距。说好听点是“有差距”,说难听点其实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其中缘由不外乎是,一方面,口号是喊给上级听的,强调态度、表明决心,相较于扎扎实实的工作,动动嘴皮子显然更容易;另一方面,一些部门的思想观念解放不到位,主观上有惰性,不愿接受新东西,或担忧部门利益受损,未能形成“放管服”改革合力,以让数据“多跑路”为例,需要相关部门将数据拿出来,但现实却是“要数据跟要饭一样”。出现基层办事“堵点”“痛点”也就不难理解了。

  可见,落实与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基层办事“堵点”“痛点”,最需要力避“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口号喊得再响,决心表得再坚决,如果没有足够的实际行动支撑,一切就都变成了空谈。要防止基层服务“调门高,落实少”,则要加强基层队伍管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变基层唯上不唯下、求虚不求实、图名不图事的行政观念;对存在办事“堵点”“痛点”的部分给予强监督、实问责;在政绩考核上,不看其“高姿态”和“高水平”,着重查短板和不足;必须实打实地促进部门协作,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让“一网通办”等给群众带来真正的方便快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