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核酸检测“人山人海”也有隐患

 2021/01/20/ 08: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郭元鹏

  郭元鹏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和局地聚集性疫情,核酸检测成为常规的防疫工作。但有不少群众反映,当地在组织核酸检测时存在排长队甚至“人山人海”的现象,“排队一小时,检测一分钟”问题普遍存在。一些地方核酸检测工作无序,增加了疫情扩散风险。(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核酸检测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强制检测”,比如到医院住院、从高风险地区流动的群体、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应当检验;一种是“主动检测”,一些市民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主动接受核酸检测,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但核酸检测出现“人山人海”现象却不正常。有的医院只设置了一个核酸检测窗口,而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很多,就排起长龙,在排队等候的时候,“一米线”被打破了。大家一边焦急地排队等候,一边“戴着口罩”互相交流。虽然“戴着口罩”,可是这种“人山人海”的核酸检测一样成了安全隐患。有群众就担心说,本来可能没被感染,排队怕要冻出病来,也可能在检测时被感染。

  市民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参加核酸检测的人,有的是“强制检测”,他们来自高风险地区,或者有“密切接触经历”;有的是“主动检测”,虽然风险较小,但并不代表一点风险没有。参加核酸检测的人情况是复杂的,假如“长长队伍里的人”有一个是感染者,就会对其他人带来风险。而有的由于人员众多,还需要等候两三个小时,则加剧了安全的隐患。

  对于“人山人海”的核酸检测隐患需要化解。一是推行“预约制度”,破解“扎堆聚众”;二是多设置窗口和地点。一个城市要在多家医院设置检测点,一家医院要设置多个检测窗口,尽量“化多为少”;三是坚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确保排队等候的人群不逾越安全距离;四是对检测人员分类。高风险地区来人,“主动检测”的低风险人群,应该使用不同的窗口和场地。

  有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想方设法把核酸检测排长队、人员扎堆的问题解决好,减少群众的担忧,也让防疫工作安排更加合理。千万不能因为工作安排不当,引发新疫情。

  不能让为了安全实施的核酸检测,因为“人山人海”反而成为不安全的隐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