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旧楼加装电梯别总卡在“钱”上   

 2021/01/19/ 17: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吴睿鸫

  吴睿鸫

  1月18日,据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消息披露,为促进居民意愿统一和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上海房管局在总结各区加装电梯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制定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同楼层业主出资指导区间》,按照阶梯定价,楼层越高,出资比例越高;楼层越低,出资比例越低;一楼业主则不需要出资。(1月19日《新京报》)

  旧楼加装电梯之所以难以推进,阻力重重,往往因不同的楼层住户对出资分摊比例意见不合,无法达到一致意见,最终导致搁浅。如今,上海市官方指导出资比例标准面世于众,不仅让旧小区的高层住户看到了希望,也会让这项民生工程不再总是卡在“钱”上。

  上海出台的官方出资分摊比例指导新政,规定非常详细。譬如,多层住宅楼型为4层楼型、5层楼型、6层楼型、7层楼型4种,加装电梯入户方式分为平层入户和错层入户两种。无论哪种电梯入户方式,1楼均无需出资,2楼以上的楼层出资比例递增,楼层越高承担的比例越多。顶楼出资比例低的为28%-30%,高的则超过五成为55%-57%。这既体现了 “谁受益,谁出资”的指导原则,也厘清了各楼层的出资比例,有利于低层住户的理解与支持。

  总体而言,一楼无需出资,楼层越高,出资比例越高,既合情,又合理。由于一楼出进不需电梯,而且电梯噪音以及住宿采光、通风等,会带来生活品质的整体下降;安装电梯后,高层由于上下楼方便,采光通风又好,房价升值明显。据业内人士估计,价格涨幅一般在20%左右,而低层因为加装了电梯,升值空间减少甚至价格明显缩水了。

  旧楼加装电梯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已经连续三年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2019年与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从2018年的“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变成了“支持加装电梯”描述。

  显然,上海市出台这项制度安排,通过出资分摊比例指导,让加装电梯得益的一方对受损的一方给予适当的利益补偿,架构起合理的利益补偿机制,能有效化解利益相关方的深层次矛盾,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与阻力,从而让旧楼加装电梯体现出公平与正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