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严惩“疫闹”是对防疫大局负责

 2021/01/19/ 1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徐建辉

  据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11日23时许,在三亚飞往深圳的某航班客机上,张某娟(女,34岁)中途摘下口罩。航班工作人员发现后多次提醒其佩戴口罩,张某娟均拒绝佩戴,并大声辱骂航班工作人员。1月12日,深圳机场警方依法对张某娟予以行政拘留。

  疫情真的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世间百态,照尽了芸芸众生相。其中,有尽职尽责,投身抗疫,可歌可泣的正面典型,如石家庄那位连续奋战六天六夜,最终倒在抗疫一线的医院院长。但是也不乏自以为是,破坏抗疫的反面典型。例如最近几日先后冲上热搜的石家庄那名外出拒戴口罩还辱骂工作人员的退休公安局副局长,以及大连那两位不遵守疫情防控登记规定的“王主任”和“卢书记”。更早几天还有沈阳一对核酸检测插队还殴打值勤民警的父子。

  毫无疑问,疫情当前,战疫正酣,那些为阻击疫情辛劳奉献,付出汗水、心血乃至生命的人,人民感谢他们。而那些唯我独尊、任性妄为,干扰破坏防疫秩序的人,则引起了人们的公愤。并且无一例外,这些人最终都受到了严肃的处理,该处分的处分,该追刑责的追刑责。

  应当说,疫情期间,自我约束,严守各项防控规则是一种基本社会素养,同时也是对每个人的刚性要求。一句话,防疫面前不容有不守规则的“特殊人”存在。因为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个人的生命健康不负责任,同时更是对身边人甚至是整个城市的健康威胁。疫情发生以来,那种“一传几、几传十、十传百”,最终导致更大范围传播的例子还少吗?

  可是总有人“拎不清”,要当“出头鸟”。这不,有人不遵守最基本的防疫规定,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仍然我行我素、不戴口罩,甚至都“闹上天”了!最后搞得自己在众目睽睽之下丑态出尽、丢人现眼不说,还被警方依法处理。这又是何苦呢?

  根据报道来看,这个张某娟的所作所为着实恶劣。乘坐飞机中途摘下口罩,置同机乘客的健康风险于不顾不说,当机上工作人员上前劝阻时,她不仅仍然拒绝佩戴,而且大肆辱骂对方,态度可谓极其嚣张。这种行为,不止是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而且分明就是蛮不讲理的“机闹”了嘛!显而易见,对于这样的人,必须依法严惩,随后被机场警方行政拘留,于情于理于法,都一点也不冤。

  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防控管理措施必须硬起来。所有故意违反防控规定,破坏疫情防控秩序的行为,就是拿公共卫生安全不当回事,说的再不客气点,就是和人民作对,所以处理起来态度必须坚决,处罚必须到位。

  当然,在严格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更希望人们都能自觉起来,严守防疫规定,同心同德共同“御敌”,不要再因自己的任性浪费公共管理资源。像“疫闹”“机闹”这些,希望以后不再出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