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看法】“健康码演示”不止于个案查处

 2021/01/15/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栋

【看法】

“健康码演示”不止于个案查处

  张国栋

  日前有网友曝料称,在某应用软件商店中,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能够根据个人所需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明显涉嫌违法。1月12日,浙江杭州市上城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据《北京青年报》)

  报道显示,这款APP能够模拟各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演示风格,还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这意味着,如果有人下载后使用,就可能提供虚假的信息,万一感染了新冠肺炎,将难以追踪到患者的准确轨迹。

  众所周知,用于疫情防控的健康码,是当前国内公共场所防疫的第一道关口。它以真实数据为依托,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快速地识别重点人群,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在当前防疫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健康码演示”产品,竟然招摇过市,不仅涉嫌违法,其潜在风险和后果更是不堪想象。

  目前,该应用已从应用商店下架,其研发者也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相关应用软件商店,没有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也应受到相应的处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应履行四项管理责任,包括对应用程序提供者进行真实性、安全性、合法性等审核。

  “健康码演示”,不应止于个案查处。它警醒我们,虽然严格防控早已是社会共识,但是仍有一些人利令智昏、罔顾大局,试图挑战防疫秩序、借机违规获利。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此类行为,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不给任何违法者以可乘之机,才能牢牢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最终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