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倡导“就地过年” 协商加班是双赢选择   

 2021/01/15/ 0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汪昌莲

  汪昌莲

  1月13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春节期间,用人单位可以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并应当依法足额支付工资。对于用人单位安排职工在春节和休息日加班的,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或者根据职工意愿安排补休。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对国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互相拜年,恭贺新春。然而,今年这个春节有点特殊,多地暴发新冠疫情,为做好防控工作,政府倡导“就地过年”。

  既然倡导“就地过年”,一些企业安排员工春节加班,也就顺理成章了,只要劳资双方协商好,也是一种双赢选择。更何况,一些服务型企业,如交通、食宿、旅游等;还有一些特殊岗位,如交警、医疗、环卫等,春节加班,是必不可少的,总不能让这些为大众提供日常服务的行业,在春节期间全部停摆吧?问题是,既然加班是必要的,那么加班费也是必须的。

  按照有关规定,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日工资基数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能用调休或者补休来替代。在休息日加班的,用人单位应该先安排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工资基数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300%还是200%的加班工资,都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月工资之后,再另外支付的。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来说,这个规定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因为他们的加班工资,是由纳税人买单的。但对于企业来讲,这个规定是最低下限的“底线”,给予员工的春节加班工资,应该超过这个“底线”。从此前报道情况来看,显然达到了人们的预期:有的企业将在兑现加班工资的基础上,给予一定补偿、奖励或发放红包;有的企业明确表示,愿意支付三倍工资。毕竟,谁都想回家过年,选择“就地过年”和加班,也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换言之,倡导“就地过年”,让加班工资释放“年味”。首先,用人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按时、足额兑现春节加班工资;尤其是企业,非但不能克扣加班工资,反而应该加倍发放,权当是节日贺礼。

  然而,兑现加班工资,仅靠企业自律是行不通的。维护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关键是相关部门在监管和执法上要有所作为。在春节等节假日,对服务行业、特别是企业的加班行为,应进行规范和监管;对于克扣加班工资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能让春节等节假日加班工资,又成纸上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