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我管她是谁”的怒怼才是正确的防疫姿态

 2021/01/14/ 2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龙敏飞

  龙敏飞

  近日在辽宁大连,一名女子进小区不配合登记,随即给社区书记打电话,社区书记让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这引发志愿者不满:“那以后是不是我们都简单登记下就行?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写?”据了解,该女子要进入的社区目前仍是中风险地区。1月14日,居委会工作人员称,3名志愿者目前仍在坚守岗位,志愿者坚持防疫要求没有做错。(1月14日《北京晚报》)

  别人都需要完整登记,这名女子却希望被区别对待,简单登记就想进入中风险地区的社区。这样的做法,刺痛人心。无独有偶,类似新闻中这样的人,自从抗疫工作开展以来还是有不少。比如,前不久在河北石家庄高邑县,韩某某(66岁,退休前系县公安局副局长)就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听从防控执勤人员劝阻,强行外出,并辱骂防控执勤人员。

  类似的人员,似乎感觉自己拥有特权,有些人原先有一官半职,有些人是现任官员。但是违反抗疫防疫规定,终究会得到法律的惩罚。比如,公安机关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不听劝阻的韩某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此外,之前大连一名男子不配合防疫殴打2名医院保安,同样被行拘15日。

  而对于新闻中“我管她是谁”的志愿者,我们理应点赞。因为,筑牢疫情防线,离不开千千万万类似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坚守底线,不给任何人开后门,这才让我们在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成果。疫情面前,没有任何的特殊群体。这样的常识,早已深入人心。但总有人试图挑战这样的底线,对于这类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因此,对于新闻中耍特权的女子,不能“点到为止”,应该有后续的处罚,比如,要求其给志愿者道歉,给公众道歉,等等。

  可以说,志愿者怒怼事件之所以能在网络上热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志愿者的怒怼,道出了公众的心声。眼下,在国内呈现零星散发病例、局部聚集性疫情连发的现实语境下,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眼下,抗疫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积极配合抗疫防疫的各种要求,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类似耍官威、搞特殊的人,还是趁早收拾起他们的“神通”,不要给防疫抗疫工作添乱为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