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致敬澎湃的力量 致敬扶贫事业的英雄

 2021/01/14/ 08:10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舒圣祥

  2021年1月8日,扎根革命老区、为华池县脱贫攻坚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派驻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挂职副县长的邱军同志不幸逝世,年仅39岁。这个从美丽安徽来到黄土高原的年轻人,从行业尖兵变成扶贫战士,把最美的时光献给了扶贫事业,也把生命最后的瞬间定格在了帮扶之路上。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2018年12月,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37岁的邱军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请缨,来到华池县挂职副县长,主抓定点帮扶工作,踏上了助力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的“长征路”。他在日志中写道:“我来自农村,所以要倍加珍惜这样一次回馈土地和乡亲们的机会。”邱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真情。到任第一个月,他就细致走访调研了华池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1300多户贫困户。调查清楚了,接着就是行动。因地制宜,实施奶牛养殖、沙棘种植项目,做“网红推销员”,利用电商平台推介本地农特产品,紧抓农村青年技能培训,促进劳务输出,选派专家开展技术帮扶,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外出研学……为了脱贫事业。邱军用心、用力更用情,扶贫、扶智更扶志。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邱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分量。扶贫干部直接面对贫困群众,是联系帮扶贫困户的桥梁和纽带,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这样的硬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正是因为有了像邱军这样的好干部,2019年底,华池县实现了整县脱贫,邱军包抓的城壕镇也如期通过脱贫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同样需要冲锋陷阵,同样需要奉献牺牲。翻看邱军的微信朋友圈,两年来共发布动态65条,其中就有64条是关于扶贫的。儿子出生报喜,是唯一的例外。寒来暑往,孜孜以求,邱军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笑脸。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却让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最终累倒在了扶贫工作岗位上,不幸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在伟大的事业里,邱军用年轻的生命,倾情投入,奋力燃烧,发光发热,奉献自我,温暖群众,用最美好的生命时光,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那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大爱,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担当,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是“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涌现出一大批像邱军这样的扶贫干部先进典型,他们牢记“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用真心、真情为群众脱贫出实招、干实事,赢得群众一声声喝彩,树立起一座座丰碑。比如前段时间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被誉为舟曲扶贫的“活字典”和“移动数据库”,为当地脱贫摘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的榜样。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这是我们时代的英雄,让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坚信,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必将激励更多人,汇聚起破浪前行的澎湃动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