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希望共享单车永远是城市的风景   

 2021/01/13/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慧

  张慧

  当第一辆共享单车出现在城市的时候,有人把它自豪地称之为现代中国新的“四大发明”之一,另三项发明就是高铁、支付宝和网购了。正确与否说不上,而人们将共享单车的出现视为城市的骄傲,却是真实的。很有一阵子,无论市民的口头上,还是媒体的声音里,都一致赞誉为绿色出行的城市标配,或者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对其倾注了罕有的热情和厚望。

  这样的赞美之辞并不夸张。时至今天,人们还是不能否认它的诸多好处:第一,一出门,就有共享单车等着你,扫码开锁即可骑行,利于市民低成本便捷出行。第二,不一定非要自驾车才能出行,也不一定非要搭乘公共汽车才能到达目的地,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第三,零排放、无污染、低耗能、绿色环保,利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然而丰满的理想往往被骨感的现实冲击,共享单车的出现,首先考验了人们的文明素养。共享单车投放不久,就有乱停乱放、蓄意破坏、私占车辆的现象出现,河道里、山沟里、树杈上都成了共享单车的“宿营地”,让人看着痛心不已。屡见不鲜的是喜欢冒险的青年男女,两人或数人挤在同一辆单车上,驰骋在车来人往的道路。司空见惯的是胆子忒大的领小孩的大人,把小孩放在车把前面的货栏里,穿梭在川流不息的大街。一旦出现事故,搭上的可是鲜活的生命啊!纵然有善良市民的耐心劝告或投诉举报,有交管部门的惩戒处罚,还有网络平台的拍照曝光,但终究不能消弭这样的情景屡屡发生。

  单车有一个缺陷,就是它对骑行者的保护性比较差,因此它并不适合在任何季节和任何气候条件下使用。随着冬季的到来,用单车的人少了,闲置的单车自然多了,街头就会出现一攒一攒灰头土脸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样多余的东西。北方城市少雨多尘,即使户内的器物,如果不勤于擦拭,都很容易蒙尘,更不要说日夜暴露于外的单车了。且因很久没有人来维护和清洁,既旧又脏,有的甚至缺胳膊少腿,胡乱放在一起,那模样真是丑陋不堪。如果你到城乡结合的地方走一走,那景象更是惨不忍睹:黄色的美团,蓝色的哈啰,散落在杂乱的马路和巷道里,这儿一簇,那儿一堆,翻倒在地的,横七竖八的,简直一地鸡毛,一塌糊涂!

  犹记得共享单车刚刚出现在城市的时候,市民们对它给予了怎样的热忱和赞美啊!“共享单车彰显新的人际关系下共建共享共治文化的萌生”;“共享单车推动低碳环保出行方式和绿色文化理念的形成”;“共享单车是解决城市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有益尝试”;“共享单车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初,人们对共享单车是怎样的爱护和珍惜啊!一旦发现有人将它弃置在荒野,或者破坏至失灵,网上立刻有曝光的、谴责的、报警的,爱护自己的私有财产也仅于此了。谁料,仅仅过了不长时间,一道靓丽的风景就成了大煞风景的东西,其失望和失落可想而知。

  这就怨不得市民的“素质”了,纵然是对自己的城市满怀热忱的市民,也只能徒叹奈何。城市出现这样的乱象,难道就没人管吗?单车散乱在城市的各处,影响着城市的容颜,它们的“主人”上哪里去了?

  其实这是一个比“一”还简单的问题,听一听市民街头巷尾的议论,就发现有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共享单车的使用量有季节性,运营企业可以根据其季节性特点,适时对投放量作出调整。例如冬季,骑车的人少了,就把多余的单车收回存放,既不占用公共空间、影响市容,又减少了企业的损耗和成本。运营企业也不能光坐在电脑跟前坐收渔利,你还得派出运维人员到城市各处活动活动,摆放、擦拭、保养、维修这些活儿一刻也不能停歇。既然加入到服务城市的行列,就应该为城市的美丽负起责任,这个道理不说也应该知道。

  城市就像一位少女,常扮才能常新,常描才能常美。共享单车是初来城市的一件饰品,经常擦拭它,就是一道风景;反之,就是一件累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