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2021/01/12/ 2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建华

  罗建华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1月1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的发展,前后相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这就需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践表明,新发展理念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这就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效化解外部冲击带来的影响。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