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为中国气象科技点赞

 2021/01/10/ 17:15 来源:新甘肃 王占东 韦德占

  王占东 韦德占

  2021年新年伊始,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再传捷报。

  1月6日下午,伴随着“甘霖-”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在甘肃金昌成功首飞,我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中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正式迈入无人机时代,在世界气象领域走在了前列。

  为中国气象事业点赞,也为首飞在甘肃、应用在甘肃而自豪!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干旱是最主要的气象灾害。1000多年前的唐代诗人王之涣在《凉州词》里写下了千年慨叹:“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但是,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从没有放弃对观云识天、趋利避害的探索,从没有放弃对风调雨顺这一愿望的追求。

  据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有关历史文物和资料显示,大约300多年前,甘肃民间就有老百姓自发地使用土炮增雨、防雹。1958年8月8日,气象部门首次成功进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开创了我国现代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的新纪元。

  至今,甘肃是全国有组织地开展人影工作最早的省份之一,也是目前全国人工影响天气规模最大、技术相对较高的省份之一。

  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时代,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甘霖-”的首飞成功,将润泽陇原大地,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必将在工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