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在持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传奇

 2021/01/07/ 16: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序更替,岁月更新。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殷切关怀、深情祝福,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持续奋斗、勇往直前。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逆风破浪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风雨兼程、奋力前行,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恢复生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考验,守住了“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国家安全,成就了“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逆行”奇迹,夺取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为人民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中国答卷,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我们的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奋斗者”号创造中国载人深潜10909米新纪录,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成功构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北斗三号成功组网……回顾这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

  从“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到“十四五”规划全面擘画,从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到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从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到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抵御严重洪涝灾害到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到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从建立深圳经济特区40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变成示范引领……奋进的中国正以高度的自信,加快发展步伐、奋发图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展示在世人面前。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十足,让人民满意、令世界瞩目。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书写了新时代的中国传奇。

  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血与火中开辟坦途,在风与浪中蹚出新路,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根本前提;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进步发展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出“四个现代化”任务,确立现代化蓝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三步走”战略构想,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先后解决温饱问题、实现总体小康,不断取得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使命责任历久弥坚,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现代化征程上跑出“加速度”。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时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但机遇和挑战发生新的变化,危与机同生,发展与忧患、风险并存。从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进入新阶段实现更大发展的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肩负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要全面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精准把握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在风雨中坚如磐石,在大战前运筹帷幄,在时代发展洪流中努力奋斗,砥砺前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十四五”规划有力落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百年前,乘红船启航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取得丰功伟绩;现如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于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完成党的光荣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亿万人民使命在肩。2021年,新征程,新气象,时间属于奋斗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新的一年,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我们必能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