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把“串门拜年”变成“网络拜年”应是自觉行动

 2021/01/06/ 2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郭元鹏

  郭元鹏

  1月4日,江苏发布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重要通知。通知倡议说:提倡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拜年;置办年货时,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用酒精消毒。(1月6日《新华日报》)

  江苏发布的疫情防控提醒,虽然没有作出强制规定,只是倡议层面,但是作为公众而言,还需要深刻理解其中的含义,不串门拜年并不是不让你拜年,拜年的方式很多,没有了面对面也不会失去真感情。

  倡议不串门拜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疫情出现了新的情况,比如,各地出现了零散的疫情;比如,出现了1个传播11个的超级传播;比如,新冠病毒出现了变异的情况,虽然变异的病毒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传播情况,但是至少说明病毒的适应能力比较强。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利于病毒的生存和传播,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国庆节可以大批量出行,而春节不行。这是春节期间的特殊情况所导致的,面对面拜年存在安全隐患。

  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很多人都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诉求,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潜在的隐患程度再增加。

  因此,倡议不串门拜年是理智的,也是市民该有的自觉行动。对于老百姓来说,当然希望过一个热热闹闹的年,过一个团团圆圆的年。亲人们忙碌了一年已经“好久不见”了,当然想“拥抱一下”。应该说这种情感诉求是正能量的,也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都是“有情有义的中国人”。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放弃串门拜年也是必须的付出。没有了串门拜年并不是不让你拜年,我们还可以网络拜年。江苏倡导的采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方式拜年显得尤为重要。

  时代不同了,科技发展了,为我们的情感表达,为我们的生活便捷带来了利好。拜年祝福的方式已经不止面对面一种了,还有“网对网”,还有“屏对屏”。新的拜年方式,既可以减少出行的拥堵,还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平凡的力量”,何乐不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