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中国日报网评:惟有奋斗,才能追逐梦想

 2021/01/04/ 14: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莉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已成为观察中国社会的一扇窗口,那一句句力透纸背、红透网络的“金句”,既是为过去一年的中国写下年终评语,更是为国家未来标注鲜明的时代印记。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梦想和期望,凝聚着新的智慧和力量,这个承上启下的时间节点,也是查漏补缺、校正方向、坚定信心、卯足干劲的“黄金阶段”。回顾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尽管困难重重、道路艰难,但仍然取得了可圈可点成绩,普通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不懈努力奋斗,书写历史的篇章。“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迈上百万亿元台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建设如火如荼,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张牙舞爪,为祸人间。狭路相逢勇者胜,勇敢顽强的中国人民,从没向困难屈服,从未半途而废。时间无言,忠实记录着每一位努力者、奋斗者走过的足迹。在疫情面前,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抗击疫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奋斗是与时代同行最好的动力。如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绘制,新的挑战和风险摆在面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走的路还远,要过的路很难,要吃的苦也多,惟有迎难而上、百折不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让规划变成实景,使梦想及时兑现。

  惟有奋斗,才能成就梦想。山再高,向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持续走,定能到达。在时间轴的刻度上,年轮更迭只是概念,惟有奋斗才是本色。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圆满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迈进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作者陈莉系中国铁路南昌局工作人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